預哭畢業的眼淚預哭畢業的眼淚這是樹五歲八個月的樣子。昨晚唱著歌煮飯時,展帶著兩個孩子回來了。旦旦睡著了,睡在爸爸的臂彎裡,樹則淚漣漣地,有傷心的能量,聽他喃喃說:「我不要,我不要離開親仁。」我將瓦斯關小火,蹲下來問591他怎麼了。他繼續口齒不清地哭泣著,斷續說:「我不要離開親仁……我要每一天都到那裡……」「我很喜歡那裡……我要永遠都去那兒。」原來小人兒意識到自己在幼稚園只剩一年的時光,開始了別離的傷悲,他還特地加強語氣,「每一天」澎湖民宿、「永遠」。看他這樣哭我還滿欣賞的,覺得他可愛,我第一個念頭想輕鬆地說:「沒關係啊,你上小一的時候,媽媽還會讓你去那裡上安親班。」但是孩子抱在懷裡,感受到他的真摯情意,心中一凜。於是我正色地說:「你很喜歡那裡,你永澎湖民宿遠都不想要跟它分離,對嗎?」「嗯。」他哭得更多,但心安定下來,像是被我捧住一樣。「媽媽小時候也跟你一樣,想要跟很多人永遠不分開的……」話鋒一轉:「你知道,分離是真實的……就像不只你要離開親仁……我說過,有一天,爸爸G2000媽媽也會離開你……你記得嗎?」我聽見遠方的展深呼吸一口氣,困惑又好奇地聆聽我,還會說出什麼驚人之語。懷裡的小人兒點點頭,心更安定下來,害怕失去我們的恐懼與傷悲,是他兩歲半至四歲半的議題,我們討論過好多次,所以,當我結婚西裝提起這更大的真實以後,他反倒有力量了,關於幼稚園要畢業的事成為小事,他正在面對一個更大的真相。「我知道。」樹開始能清晰說話。「是啊,我們討論過,即使那一天到了,你身邊還是會有人愛你,照顧你。」「只是你心裡會很想念我商務中心們,是嗎?」我表達我的心。「嗯。」懷中的樹又點頭。「因為會有分離,我們就會學到最重要的事情,那就是珍惜。」我補充問:「你知道什麼是珍惜嗎?」「不知道。」小人兒回答。「珍惜就是,你口袋有五顆糖……吃到最後一顆,你知道開幕活動就要吃完了,所以你就特別用心吃,吃得特別有味道,這就是珍惜,你現在知道了嗎?」「知道。」小人兒點點頭。「所以,你在親仁還有半年多,還有兩百多天,你可以很珍惜地過每一天。」「就像你也要好好珍惜爸媽還在你身邊的時候。」ARMANI「媽媽也很珍惜你這麼小,我還可以完全地把你抱在懷裡,讓你哭哭的時候,你知道嗎?」「嗯。」小人兒平靜了。我將他整個抱起來,像抱旦旦一樣,讓他坐在我臂彎。他已經好高了,抱起來的時候頭比我高,快撞到排油煙機,我開始單手炒燒烤菜,繼續說話:「你看啊,當小孩的好處就是可以被抱起來,讓媽媽邊煮飯邊抱你,要好好珍惜你是個小孩的時候喔!」「知道了!」他已經會笑了,我將他放下,他跑去玩,整個晚上瘋狂快樂。陽光進入,傷悲化為光,蒸融成光子飛到天空了租辦公室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c21fcan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